立定成佛

“公主她战死了。”
“王子他迷路了。”
“骑士啊,他和恶龙跑路啦。”

方寸之间

·《光影之间》番外二
·鉴于单身狗的怨念,写一个只有轩的双鬼
·520女友粉吹一波轩哥哥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李轩醒来的时候是是凌晨5点。昨晚他和高中同学聚餐,被拉着陪他们喝了个爽,宿醉导致他现在有些晕乎乎的。李轩扶着头坐起来。外面好像下着雨,玻璃窗没关,被风吹起的窗帘抽在书桌上又“啪”8的一下打回窗框上,满满鼓起后再次抽在书桌上。
  意识感官还是一片混浊,只能看到窗帘一下一下地抽动。李轩扶着涨痛的脑袋对着窗户呆呆坐了一会儿,本来想着要去把窗户关上,想着想着只感到夏天带着水汽的夜风吹在皮肤上,凉凉的怪舒服。
    
     之前好像想干嘛来着?李轩疑惑。诶,想不起来了。算了,不管了。
      
     五感渐渐恢复,李轩听到嘶吼着的风,下意识抓起床头的摄像机对着窗调好焦距,在窗帘鼓到极致的那一刹那按下快门。画面定格在窗帘刚刚飞起的瞬间。窗帘飞起,露出后面的窗框。窗外透出些许微光,恰好照在从窗框滑落定在半空的雨珠上。放大观看,发着光的雨珠透亮,反射着对面大楼模糊的轮廓,又折射出半道彩虹,在昏暗的天幕下熠熠生辉,刹那的炫目被捕捉,恍若一颗纯粹的灵魂冉冉升起。
  
     
     这无疑是一张极好的摄影作品——哪怕他的拍摄者才刚刚从睡梦中被吵醒。摄影师讲究在生活中寻找灵感与素材,李轩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他满意地看着自己刚刚拍下的作品。这张照片的诞生运气技巧兼备,雨珠刚刚好在那一瞬落在他的取景框中心,光也刚刚好照在上面。若是没有这刚刚好,就算李轩的摄像技术再好,这张照片也只是一张普通的生活照。
  外面风雨大作,李轩终于想起起身去关窗。回到床上后躺在床上闭目却清醒得很,干脆翻个身看自己拍的照片。
  
      
     李轩仿佛生来有着摄影的天赋,从小他就能在公园中找到最合适的拍照地,对着镜头眉眼弯弯的喊一声“茄——子”,大人们对这爱笑爱拍照的孩子喜欢得紧。长大后,他用攒了两年的零花钱买了个数码相机,上下学路上拿着,这里拍拍路边的小狗,那里拍拍树上的小鸟,回家再拍拍团在窗户旁晒太阳的折耳小奶猫。每天拍着拍着,考试不顺带来的不愉快也消散了。
        再后来李轩加入学校摄影部,天天脖子上挂着个大大的单反在校园里到处采风,收获了一群迷弟迷妹,也收获了一群追杀在身后要求删了自己糗照的同学。
        
        
     李轩的全局观极好,能在一片风景中选出最合适的点,用最合适手法技巧将全景最美的地方纳入镜头。九宫格构图对角线构图三角形构图老早就被他掌握得溜熟,拍的时候不自觉就已经选好了最佳拍摄角度。
     经常有人问李轩取景的技巧,他只说这是天生的直觉加后天的努力,当然摄影这东西没有天赋再努力也是白搭。他打着哈哈应付,别人也不好再追问下去,只得当他秘不外传,感叹“天赋啊天赋”离去,眼神里羡慕嫉妒皆有。
     其实李轩自己也说不上有什么技巧。他记得一位前辈曾经说过:
        “摄影是减法的艺术,绘画是加法的艺术。”*
     他牢牢记住了这句话。
     这句话真正懂摄影的人自然理解,而对于那些咋咋呼呼非要将所有东西塞进镜头的愣头青们,解释一万遍也是白搭。
        
     当然要努力,无论做什么努力都是必须的。
     可是傻孩子们,你们要知道,有些时候光凭一腔热情与努力是不够的。世界上努力的人那么多,机会当然还是要留给有天赋的人比较好。
     是的,就是这么不公平。
     亲爱的,天才不少,但不是你们。
    
     李轩叹了口气。这些话他总是不忍心告诉那些异常刻苦的新人。
     摄影这行业,真的是不能只靠努力。
     亲爱的,上帝把你锁死的时候,换个地方自己凿开吧。
     直到头破血流,直到窥见天光。
     
   他很幸运。
   他很抱歉。
   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有一席之地。
        
  
     
     往前翻,是昨天的聚餐照,被抓着当苦工的李轩又一次可怜的没有出镜。
     再前面就全是日常了,其中不乏一些走在路上看着顺眼就拍下的俊男美女,但这种照片一般都是高糊,拍匆匆路过的人就别谈技术了。
  翻着翻着,窗外风雨声渐渐小了。看着已经破晓的天际,李轩发现自己实在睡不着了,于是抓起手机一个电话把李迅从睡梦中给拎了出来:
  “迅哥儿早啊,起了没。”
  “……我靠轩哥你抽啥风呢……现在才几点钟你就把我叫醒,有没有点人性啊!你精力好也不能这样折腾我吧……”李迅显然是被李轩的电话吵醒,十分没有好气。
  “嗯……作为助理,你得24小时待命。”再说,24小时不关机,不找你找谁?李轩暗暗吐槽了一句。
  “靠我最近没惹你吧轩哥,我以后一定睡觉关手机!你不能瞅着我没起床气就来清晨骚扰我吧。我再怎么样也不愿意被大清早吵醒吧。助理没人性啊!你这样我要求加工资!我天天累死累活的balabala……”
  
     李迅啥都好,特别是没起床气。但就是被吵醒了会黄少天附体这点比较烦人。
  
     “说吧老板,啥事?”李迅到底没黄少那肺活量。叽里呱啦了一通后还是有气无力地问起了正事。
  “没多大事儿,就是,嗯,”李轩含糊了一会儿,毕竟打扰人家清梦这种事还是挺不道德的。“那个,我的模特找到了没?”
  “你就为了这事啊!!!”李迅哀嚎。“这事犯不着您老人家大清早来骚扰我吧。”
  “这很重要。”李轩正色道。“三个月了迅哥儿,你还是没找到。”睡不着就来骚扰你了。这话李轩肯定不会说出来。
  “哪是我找不到啊老板,是你眼光太高了好伐?”李迅嘴上吐槽着,手上却是没闲着,夹着手机,拿出笔记本噼里啪啦打开了一个文件夹。“我这三个月都给你找了几十个了?你没一个看得上眼的。不是我说,你这是找模特又不是找对象,脸好看不就得了。”再说了,那些能完美驾驭各种风格的大腕儿个个心高气傲,根本不屑于做你的专属model啊。
  “不行啊,你不懂。我找的是固定模特,肯定是要严格筛选的啊。人不对我也不好拍啊。”
  “是是我不懂。所以我才找不到啊轩哥。”李迅看着文件夹里清一色赏心悦目的俊男美女,他看着养眼得很,可李轩却一个没看上。他默默为这些模特们不平了一把,然后继续任劳任怨地为李轩物色着人选。
  “麻烦你再找找了。还记得要求没:不要太柔弱的,也不要太壮的,不要太高的,也不要太矮的,不要胖的,也不要太瘦。不能有洁癖,不能太虚,体力要好,皮肤要好,要白,眼睛也要好看。……嗯,也不要太活泼的。”想到上次跑来他这里玩的黄少天,李轩赶忙又加上一条。
  “你确定你不是在找对象……”李迅嘟囔了一句,李轩没听清,问了一下。“啊,没啥,你要求越来越多了,在你的要求下能‘存活’下来的人还真不知道有没有……先这样吧,找到再和你联系。”
  “嗯。拜拜。”
  得了吧,要跟着你爬山涉水风吹日晒的你还要求人家白,好像你很白一样的。放下手机,李迅默默吐槽。果然给的要求就是高。
  
        
     “阿嚏——”李轩揉了揉鼻子。
  
     李迅噼里啪啦打着哈欠在一个专门的网站上搜索着。李轩现在在摄影界也算有点儿名气,听到他要模特的消息还是有挺多人愿意试试的。只不过照李轩那种苛刻到生活习惯的要求,许多人又望而却步了。李迅又忙活了一个早上,层层筛选下来,果然只剩下了寥寥几个。他一一扫了几眼,决定这几个再不过的话就罢工!让李轩自己去找!
  “你说为什么,都是我的错——”魔性的铃声响起,李迅顺手接起。
  “喂您好,请问有什么事。”
  “迅哥儿。”又是李轩。
  “老板还有什么交代?”李迅歪头夹着手机,鼠标点开一份资料。
  “你这次……帮我找几个男的看看,别紧找妹子。”李轩嘀嘀咕咕,小声道。
  “成成成,等着……诶这儿刚好看到个大帅哥诶好了好了我工作先,挂了。”得得得,想找对象就直说。
  “拜拜。”
  
     挂了电话,李迅飞快地扫了一眼眼前的照片。这人长得真是好看啊:眉眼清冷,眼里却仿佛流转着水色。不是柔顺的水波,而是粼粼的水纹,仿佛里面藏着一把刀,刀面上闪着寒光或流光,只凭他所愿意而呈现。
     一击必中。
     李迅搜刮了自己贫乏的词汇库,最终得出:是个符合李轩审美的人。再看看资料:吴羽策,男,24岁;生日,12月22日;现居X市;职业,模特(猴年马月骆驼日入行)。等等。诶,和那个周泽楷同级啊,怪不得没火。不过火了也轮不到轩哥了吧……缘分啊缘分!
     李迅一边飞快刷着内心弹幕,手下一边快速地将吴羽策的详细资料和其他几人的基本资料打包发到了李轩邮箱。
     诶,有种把闺女嫁……啊呸,把人小模特卖……呸,把老板嫁……诶也不对。
     哦对了,有种把老板推销出去了的感觉怎么办?
  想想真高兴。

      五分钟后。
  “你说为——”
  “喂——”
  “迅哥儿,马上帮我联系这个吴羽策。就他了。”

     “好嘞——遵命老板。”
     “解放区的天,是人民的天——”李迅忍不住想高歌一曲。
     咱终于不用被地主李轩进行昼夜颠倒的压榨了!
  
     
        “阿——嚏”李轩揉揉鼻子。诶不对啊,没听说喝酒会感冒啊。
       
       
   
     一见钟情。
     不管你信不信, 
     反正李轩信了。

fin.

*:真的有摄影界里面的前辈说过这句话,具体是谁没有查到。如有了解的朋友的欢迎告知。
(P.S:对摄影有很深的执念,但终归不是专业,有bug欢迎指出。)

其实是来不及写新贺文【就是懒呀】
不知道能不能打双鬼tag(不行我删)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5)
热度(19)

© 立定成佛 | Powered by LOFTER